愿你眉眼如初,风华如故

一见桃花入红尘。二见桃花误终生。
三见桃花若空等。四见桃花莫笑人。

 

为什么我们要去好一点的餐厅吃饭?


作者:Nico尼可

1

上个月跟宝先生去吃自助。

这家餐厅还算物美价廉,所以生意火爆。每次都要提前很久去排队。这次很幸运,我们赶上了第一波大潮中。

刚开业时,餐厅菜品样式繁多,就餐空间很大,环境也相对不错,但随着顾客日趋增多,在使用面积不变的情况下,为了减少顾客等待时间,增加就餐时间的客容量,慢慢增加了很多桌椅,相应的,顾客的活动范围受到了限制,舒适度也随之下降。

一走进餐厅,就发现一张张二人台排列得满满当当。

好不容易周末和男友一起吃饭,可憋屈得连腿都伸不开。我对身后的男士主动提议,把桌椅挪一下。

“先生,能不能把桌子整体往那边挪一下,宽松一点,大家都舒服。”我说话还是很客气的。

他举着满手的盘子,堆着他根本吃不完的菜量,撇撇嘴说:“那你挪吧。”

经过了他的同意,我女汉子本性便爆发了,动手挪了几张桌子,确定双方都有足够的空间,于是心满意足地继续烤肉。

可我还没坐稳,“战争”就爆发了。我忽视了那位先生的体积问题,没有考虑他需要比我更大的空间,那位“先生”举着满满的食物,塞进他那张被食物填满都快溢出来的桌子,跳起来嚷嚷:“你看看你挪的桌子!怎么坐啊?!”

面对他劈头盖脸的痛斥,好像挖了他们家祖坟似的,我懒得跟这种不讲道理的人辩解,只能招手请服务员解决。最后,服务员把他请去了“上座”。

这家餐厅,我以后再也不会去了。

2

其实,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不乏甚者。

撸串的时候,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:喝得满脸通红,吊儿郎当地叼着烟屁股,一边光着膀子吆五喝六,一边吐沫横飞地划着拳,提高嗓门给同桌的人指点迷津,讲解人生哲理,每句话都以“兄弟,我给你说……”“兄弟,哥真心为你好……”作为开头。

每次遇到这样的时候,我都会绕着走。

我经常会想,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,会成为怎么样的人?如果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,我们的国民素质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提高?

我们确实渴望天性解放,以夏夜的晴空为幕,会上三五好友,就着夏夜的星星,烤上几个肉串,闲话家常。

我承认这种环境十分惬意,但有太多人把环境的舒适扩大到了“野生”的状态。完全忘记了自己处在一个公开的环境中,自己也是整个社会的背景图之一。

我们要的自我释放,应该不是回归原始吧!

遇到这样的人多了,我一个酷爱吃烤串的人,被硬生生得逼得学会了自己烧烤。

3

那些去好一点的餐厅的人都长什么样?

当你走在CBD脚下,也会情不自禁地昂首挺胸。似乎这里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,但都写满了精致和体面。

不管是油光锃亮的年轻飞机头,还是胡子拉碴的艺术中年,都不会在你叫一声“先生”之后,用余光斜视你,不彬彬有礼地回敬一句“你好”。

当你走进西单、或者燕莎任何一家餐厅的时候,你永远不会想到去脱掉上衣,或者叼一颗烟,支上骰子,摩拳擦掌试试手气。

那些餐厅,允许你的“奇装异服”,那是展示个性。但绝不允许你赤身裸体,因为那是没有礼貌。

这里的人与钱无关,与素质有关。

这里的氛围就是如此,有一种不怒自威的神态。每一家餐厅都独立而自我,身处在这种环境之中,我们身不由己地提高自身素质,绝不做破坏气氛的另类。

我不得不承认,我爱吃路边摊,甚至超过中规中矩的餐厅十倍。但却经常因为某些的顾客望而却步。不可否认,路边摊也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气氛。

餐厅和人一样,也有气场,充满灵魂。

4

曾经,我也和讲究的餐厅格格不入,局促的双手和不知如何安放的慌张,不知道如何点单,甚至自惭形秽,恨不得即刻逃离。

当我奔向职场的时候,匆匆看一眼他们,惬意地喝着咖啡、品着茶点,享受着悠闲的午后时光。

这么好的生活,难道我就不配拥有吗?

我开始有意识地去好的餐厅吃饭。
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开始享受奇妙的氛围,开始欣赏周围优雅的人群,学会不用数量考量性价比,而用质量和创意去品味美食。

渐渐地,这个习惯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。当我逐步融入到高雅的气氛当中,也不由自主变得精致起来。

踩上平时恨之入骨的高跟鞋,换上买了很久却找不到适合场合的裙装,画一个精致的妆容,坐在餐厅的落地窗前,呷一口冰镇咖啡,享受着店里独有的情调,你也许会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画。

未来,我会带自己的孩子去好一点的餐厅。

我希望孩子从小就养成正确的就餐习惯,变得再完美一点。并告诉他,在你小的时候,我会为你支付这种生活,当你长大之后,如果想继续这样的生活,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。

去好的餐厅,一种奖励,更是一种动力。

试着拥有自己的格调,从去好一点的餐厅开始。

  37
评论
热度(37)

© 愿你眉眼如初,风华如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