愿你眉眼如初,风华如故

一见桃花入红尘。二见桃花误终生。
三见桃花若空等。四见桃花莫笑人。

 

你怨天怨地怨别人,怎么不怨你自己?


作者:墨子小姐

01

女友惠子对我说,她被一个奇葩“怨妇”纠缠了一天。

10年未联系的小学同学,突然加了她微信,通过好友验证后,单刀直入让她帮个忙。女友对于老同学这种不忆旧情,直呈需求的行为,虽略有不爽,但还是本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,情真意切地回了句:什么事儿,你说吧。

然后,对方果然简单粗暴、理所应当的陈述了自己的需求,“惠子,我知道你口才很好,你帮我去骂那个贱人吧!帮我骂死她!对了你现在不是在当记者吗?帮我写篇文章搞死她?”

惠子说,接下来的时间,她这辈子第一次知道原来骂人可以使用那么多肮脏的词汇。

老同学发过来的微信,不管是文字,还是语音,句句都需打马赛克,怨气深重。对方用大段大段不带重样的脏话,向惠子抱怨了她和自己口中那个“贱人”的恩怨情仇。

老同学口中的“贱人”是其表姐,按她的话说,原本两人关系不错,老同学婚后经济状况一直不乐观,家境良好表姐多次向其伸出援手。这样看来,表姐应该算是老同学的“拯救天使”啊,怎么无端端就成了所谓的“贱人”?

原来,生活窘迫的老同学又一次开口向表姐寻求经济援助,这一次表姐以家中添置新车、儿子即将上大学为由婉拒了老同学的求助。然后,老同学怒了,她真的怒了,对表姐各种不满及抱怨:

“我不就问她借两三万吗?他们家那么有钱,这么一点钱都不愿意借,非得我们全家饿死街头了她才开心,果然最毒妇人心……”

听完老同学的抱怨,惠子心里一万个不爽,她平生最讨厌的就是这种,除了抱怨别人,抱怨命运,一无是处的人。但她还是隐藏了自己的不满,婉转地回绝了对方的无理要求。

然后,对方对惠子发出了一系列的拷问和攻击,“不就是让你骂个人吗?你说那么多!是不是因为我没给你钱,你不帮我?你们都是一样的人!”

老同学我穷我有理,我无能我骄傲的态度彻底惹恼惠子了,她快准狠地将对方拉入了黑名单。

02

原本,我以为欣兰公司的李姐,已经是怨妇中的“战斗机”了,和这个一比简直弱爆了。

欣兰毕业后,一直在一家保险公司做法务的工作,与她搭档的是一个10岁孩子的母亲,别人都叫她李姐。

从进公司的第一天,李姐便一直向欣兰控诉自己生活不易,工作不顺。李姐总是跟欣兰抱怨,生活压力太大,父母赡养费,房贷车贷,孩子学费、补课费及各种培训班的费用,压得她透不过气了,她已经两年没买过衣服。

领导不在的时候,李姐总是喜欢在办公室控诉公司的种种罪行,薪水低、工作量大、福利少,痛斥公司为剥削阶级,晋升体制不透明,任凭再努力工作,升职、晋升的机会总是属于“关系户”的。

因为工作性质,公司没有严格的打卡制度,李姐总是借口接孩子、父母生病等原因早退,将自己的工作全部推给欣兰。

起初善良的欣兰总是看不透这是李姐的托词,只觉得李姐真的很可怜,既要照顾病弱的父母,年幼的孩子,还要一个人在职场打拼,着实辛苦。所以,总是小心翼翼帮李姐掩盖早退的事实,毫无怨言地完成她未做完的工作。

可是,渐渐地欣兰快受不了“怨气深重”的李姐了。

欣兰发现,总是抱怨工作做不完的李姐,上班时间一般都在刷剧、逛淘宝;批判公司晋升体制不公平的李姐,做了15年的法务,最基本的法律条文还是会出错;怪罪孩子不听话懂事的李姐,教育孩子的方式从来都是简单粗暴的责骂抽打……

上个月,李姐把一个案子的赔偿金额算错了,按公司规定,需要个人承担部分损失。处罚结果出来前,李姐找到欣兰说,“欣兰,我生活压力大,你一个小姑娘花不到什么钱,扣款算我们俩的吧,反正我们是搭档”。

这一次,欣兰学会了说NO!

她告诉李姐,李姐抱歉!谁的生活都不易,我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房没车,我得赚钱养我自己,赚钱买车买房子,抱歉。

03

我们的生活中,总是充满各式各样的怨妇,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成为“怨妇”!

“怨妇们”总是喜欢表达自对生活中的人事物的各种不爽,并且期待在他们抱怨的时候,倾听的人可以化身“小天使”解救他们出危难。

即便不能当救苦救难的“小天使”,起码也要和他们并肩战斗,和他们一起向他们讨厌的人和物开炮!同仇敌忾!共赴生死!

但是,亲爱的,你怨天怨地怨别人,怎么不怨你自己?

“怨人不如自怨,求诸人不如求之己”,你要知道,这世上没人有义务为你的无能和负能量买单,没人有义务帮你脱贫致富,救急不救穷,求人不如求己,实现自我价值和跳脱困境的关键在于自己,如果你自己都不努力,没人能救你。

我们都清楚,哭天喊地、怨天尤人,改变不了任何东西!既是这样,为何不反躬自省、改变自己,少一点抱怨,多一点努力,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,背水一战解救自己出危难?

  26
评论
热度(26)

© 愿你眉眼如初,风华如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