愿你眉眼如初,风华如故

一见桃花入红尘。二见桃花误终生。
三见桃花若空等。四见桃花莫笑人。

 

你不是穷游,分明是穷浪

前两天看到一个旅行的新闻火了,北京女白领讲诉“穷游”之苦。25岁北漂女白领小胡预算5000元搭车进藏,说有时候需要解开衣扣才能撘到车,一路上被同车游客摸腿,虽然发的照片在朋友圈收到很多红心,但是玩到一半就灰溜溜跑回来了。

看到这种新闻的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。居然还有这么多盲流子像被洗脑了一样,看到旅行两个字就蠢蠢欲动了。讲真,你这样的旅行,不是穷游,分明就是穷浪。

01

我想了一会,为什么穷游这么火?

首先旅行这件事情的起点真的他妈太低了,只要你出门就行。

前几年大家都看到猫力、张千里、谢谢菜菜满世界奔跑,代言各种品牌,在微博和豆瓣给厂商打打广告,拍一堆照片,回来写一本游记,卖给少男少女,既赚钱又赚人气,而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实在太苦逼了。

生活工作交际应酬没有一样不复杂,出去玩花钞票谁都会。在路上你可以把自己扮演成完全另外一个新的角色,你是陌生的,也是自由的。于是好女孩一到大理就学会了抽烟,好男孩一到丽江就学会了约炮。

今夜只为你淫荡,明天请将我遗忘。

无论照相技术好坏,后期各种滤镜一P,每张照片都能化腐朽为神奇。然后死命地拽着当地小孩拍照,淡漠地坐在吧台给自己点一杯mojito,配上岁月静好的文字,发胖有圈真的太合适不过。

但是人生要贫瘠到怎样的程度,才需要让所有人看到你到此一游啊。

02

生活在别处真的好吗?

我比较喜欢的一句话来自路明老师,向往的是远方,厌倦的是日常,走了很久才发现,远方一样是柴米油盐的样子。

旅行其实无法承载太多的意义,什么梦想,什么洗涤心灵,全尼玛扯淡,如果有意义的话,那就是感觉累的时候出去放松一下,目的是回来之后更好地生活,而不是让你出去装逼。

曾经有朋友来问我:老大,你的梦想是什么啊? 我说:每天多一个粉丝,吃好穿好生活好就行了,我现在就生活在我的梦想中。

有很多盲流子喜欢把梦想和工作、生活对立起来。比如卖掉房子去周游世界,辞掉工作去翻山越岭。

但是如果你连郊区的美景都没办法欣赏的话,跑到西藏也未必能读懂那里的美,我不相信一个生活麻木的人,对大自然和远方会有什么感知。

三毛能写出撒哈拉,不在于她走遍了万水千山,而在于她是三毛;女教师辞职以后是否可以幸福美满,不在于她辞职或者不辞职,看世界或者呆家里,而在于她自己有没有幸福的能力。

曾经有个同事在公交车上说生活太无趣,要去远方看看,结果坐过了站大声骂同行的男友没有提醒她,你看,你连走过了一点点,就这么慌张了。

03

以前特别流行这样的句子:

你写PPT时,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。你看报表时,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。你挤进地铁时,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。你在会议中吵架时,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。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,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,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。

很多人看完之后感觉全身都热血沸腾了,仿佛有电流穿过全身,我觉得这样的人急需一场电击治疗。

我不清楚这段文字到底是谁写的,但是这种老掉牙的畅销书段子真的很容易编,那些旅行达人啊,段子手啊,为了骗大家的感情,真的什么都敢写。

不相信的话,我也可以写一段:

你写PPT时,大兴老李村的农民正在掏粪。你看报表时,杭州城西的环卫工人正在拾掇矿泉水瓶。你挤地铁时,有一个过马路被车撞了。你在会议中吵架时,有两个女孩蹲在地上被人骂没教养。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,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,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。

这都是毫无意义的废话。

世界那么大,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人和故事,你也不一定都要知道。谁在死前可以把整个世界看遍?没走完的世界就不完美吗?人生的底蕴也不是出去玩两趟就能积累起来的吧。

光见人怀孕,没见人挨操啊朋友们。

04

如果你记性稍微好一点的话,还记得前几年发生的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吗?男人听了会沉默,女人听了会流泪的那种。

有一个开青年旅社的朋友在天涯上发的一个帖子,欠两千块房费的女文青跑了!

当时文青这个词还没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,大家一听上去就感觉不靠谱。那时大家对文艺生活还是比较向往的,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以文青自居,以示自己的逼格。

这种人特别喜欢分享拙劣的旅游攻略,写自己如何与小贩斗智斗勇,写自己如何卓尔不群地找到了美景,写便宜货的采购,跟街道大妈一样,其精神内核就是教你如何占便宜!

所以说没有钱的文青,跟骗子几乎没有什么两样。一穷就迂腐,说钱就逃避。你在网上把她骂的底朝天,说不定她还觉得自己逃款是一场美丽的冒险。

真是叫人呵呵哒!

05

不是说旅行不好,但是你得有资本。如果你想出去浪,就先攒点钱,如果只是出去走走,就别想着浪。

要是你所谓的“旅行”就是收集各国签证的印章,在朋友圈发发照片,那么你只是一个在试图寻找自我存在感的游客罢了。即使去一大堆地方,也不会让你变成一个更有趣的人。

说到这里,我又想起了我市那位三观奇特的电台主持人,说话竟让人无言以对。

有次他接到一个电话,是个失意的男听众打来的,这人说:“主持人我想跟你咨询个问题,我女朋友嫌我没钱要跟我分手,怎么办?”

主持人说:“那你到底有没有钱?”

男听众:“我觉得我挣得可以啊。”

主持人:“你一个月薪水多少?”

男听众:“平均也就是2300左右吧。”

主持人:“你工资这个数,那你有没有副业?”

男听众:“没有。”

主持人:“你工作是朝九晚五吗?你下班后有什么业余活动?”

男听众:“对啊,我工作是朝九晚五,我业余活动喜欢旅游,我喜欢远足,到周边的野山去亲近自然……”

主持人:“你这种情况,就不要热爱自然了,你平常的活动该是什么你知道吗?你到咱们市比较大的商场去转悠,下班你就去转悠,多去接触商业社会知道吗?注意看那些商品的标价……好了,我们来接听下一位听众…”(来源/文/社长)

  21 4
评论(4)
热度(21)

© 愿你眉眼如初,风华如故 | Powered by LOFTER